这个灾害应该是发生在1969年7月28日(年份可能会错,凭印象),现在的大人经常会提到这次灾害,他们都说“七·二八”,具体是哪一年,估计他们也不大关心,很多当事人,也说不清楚。这是澄海一百年里发生过的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,由强台风引起的海啸。刚刚在一个论坛时,看到一个老乡写的关于“七·二八”的回忆,存档。
原作者:沧海一声
难忘“七·二八”
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,那天是公历七月二十八日.。
天还未亮,狂风大作,暴雨倾盆,那年我十一岁,从床上爬起来望着外面横斜的暴雨,听着雷鸣般的风声,惊得龟缩在一边,老爸说:“台风来了,是强台风。”那时可能没有台风警报吧,每天能听到的都是广播里的革命歌曲和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”的口号。
雨一直在下,风却越来风大,大得惊人。有的房屋倒塌了,有的大树连根拔起了,池塘的水满起来,鱼儿满街跑。更可怕的是,强台风引起海啸,堤防顷刻崩溃,海浪借助风势,排山倒海般长驱直入把沿海的村庄淹没。
住在海边的人在风雨中拼命地跑,跌倒了,又爬起来,又跌倒,又爬起来,有的抱着木头,在风浪中打滚,得救了;有的几经挣扎,还是被风浪吞没。比我大三岁的邻居阿平,那段时间跟他爸在海边放牛,台风来的前一晚,他爸回家了,留他一人跟着一帮伙伴在海边,海堤崩溃时,他跟着一帮伙伴跑,海浪就在后面追,他最小,于是大家把他夹在中间,忽然又一阵大风刮来,阿平不见了,大家呼天不应,呼地不灵,只得各自逃命。阿平的爸爸本想那天回海边,可台风一来,海边当然是回不去的,要命的是还丢下儿子在那里,他爸知道凶多吉少,无奈只得站在村头等啊等啊,看着海边的人一个个跑回来,却不见他儿子的身影,他爸差点瘫倒,到了中午,一丝不挂的阿平回来了,他爸抱着他,差点哭出来,原来,阿平被一阵风刮起,重重地摔在地上晕了过去,一会又被风雨淋醒,他一惊,看看其它人不见了,于是又跑了起来,全身的衣服都被风浪冲得无影无踪,也真是命不该绝,一个小孩子,竟然在大风大浪中跑啊跑啊,给跑回来了,实在是奇迹。同村有一家在海边养鸭的,就没有阿平幸运,因为有老有小,风浪中跑不了,全部遇难。
台风过后,我走到外面一看,真是一片狼籍,到处是死去的家禽家畜和鱼虾之类,村外面漂流着不少的家具,大树横路,污泥遍地,哭声阵阵,一片凄凉景象。
据说,牛田洋那边更惨,海堤崩溃时,部队的官兵没有命令不敢跑,大家手拉手,唱着革命歌曲,用身体挡着海浪,结果可想而知。
七.二八,给汕头地区以重创,三十几年了,仍然忘不了。